Y / T 字迷宮

此迷宮能分析基因轉殖對老鼠的認知影響。齧齒類動物喜歡探索新環境,不喜歡待在原本的地方,將動物放進Y迷宮 / T迷宮,讓其自由探索,紀錄進入各臂的次數。
探索行為和大腦的海馬體(hippocampus) 、 隔膜(septum)、基底前腦(basal forebrain)、前額皮質(prefrontal cortex)有關,分析基因轉殖對老鼠的認知是否有影響。

十字迷宮

此迷宮分析齧齒類動物的焦慮程度。利用囓齒類動物喜好探索未知,但討厭處在高又空曠的環境,藉此造成矛盾與恐懼,模擬焦慮之症狀。
藉由觀察並記錄老鼠進入開放臂區與封閉臂區的次數和時間。如果進入開放臂的時間延長、次數增多,表示焦慮程度下降。

水迷宮

此為分析齧齒類動物的學習和記憶力。先讓老鼠在透明的水槽中游泳,讓牠知道有可以停靠的平台。之後在水中撒奶粉,使水混濁,讓老鼠依靠記憶找到平台,而不是依靠視覺。
紀錄老鼠找到平台的時間,看看訓練過後的時間是否有減少,藉此分析老鼠的學習能力和記憶力。

軌跡追蹤暨簡易社交行為分析軟體 (SMART V3.0)

• 可讀取avi、mpg等常見影片格式
• 可彈性設計實驗模組(包含常見之行為學試驗,例如:water maze、open-field、plus-maze、forced-swimming等)。
• 可同時分析16個(含)以上實驗區
• 可自動辨識動物之頭部、身軀中心及尾部位置
• 具備動物輪廓變異偵測功能
• 可記錄動物之移動軌跡與活動量
• 可偵測實驗動物站立及轉動行為
• 可自由設定分析時間
• 具有顏色偵測功能,以辨識不同動物
• 具有移動距離校正功能
• 軟體分析功能不限定特定電腦,可於多台電腦進行
• 可以無線遙控器遠端控制軟體之開始記錄與結束紀錄動作
• 可辨識不同動物之頭部對頭部、頭部對身軀中心及頭部對尾部等社交行為,同一實驗區內可最多同時追蹤8隻動物

曠野實驗 Open field

分析齧齒類動物的基礎活動力及演化、其對新環境/導致動物焦慮的環境反應、藥物治療/病變/基因改造(genetic modification)後的反應。
老鼠在新環境時會靠近四周牆邊(相對有安全感),中間空曠區域會讓老鼠焦慮。藉由觀察並記錄老鼠跨越空曠區域的次數、僵滯時間(%)、排糞、站立(rearing)和梳理行為(grooming)的次數,在空曠區域的次數和時間越多,表示老鼠焦慮程度減輕,藉此分析老鼠焦慮的程度。

滾輪運動測試 Rotarod performance

檢測藥物,腦損傷或疾病對囓齒動物運動協調或抗疲勞性的影響。
將老鼠放在旋轉滾輪上,紀錄老鼠落下的時間和轉速,在滾輪上的時間和轉速越多,代表動物的運動協調和抗疲勞性越好。

強迫游泳試驗 Forced swimming

分析藥物(抗憂鬱劑)對動物的影響。將老鼠丟在有水的透明壓克力圓柱桶裡,在水裡努力掙扎無效之後,會放棄掙扎而漂浮在水面上,呈現靜止不動(絕望)的姿勢。老鼠靜止不動的時間越久,代表越絕望。
分析老鼠使用藥物前/後是否減少靜止不動的時間(減少絕望),藉此篩選出有療效的抗憂鬱劑。

尾部懸吊 Tail Suspension

分析藥物(抗憂鬱劑/鎮靜劑)對動物的影響。
將老鼠的尾巴吊起來,使整個身體懸於半空中,當老鼠努力掙扎無效之後,會放棄掙扎不再扭動,呈現靜止不動(絕望)的姿勢。老鼠靜止不動的時間越久,代表越絕望。
分析老鼠使用藥物前/後是否減少靜止不動的時間(減少絕望),藉此篩選出有療效的抗憂鬱劑/鎮靜劑。